首頁right arrow健康right arrow文章正文

錯誤點眼藥方式 小心造成角膜刮傷!

2012-10-02 11:01 中港台時間|10-02 19:43 更新

【大紀元2012年10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郁玫報導)眼科門診常因治療需要,請患者回去依醫師囑咐按時點眼藥水,但是常發現患者回診時,特別是老人家,因眼點藥水的方式不正確,導致角膜受傷。要如何才能不讓眼睛受到二次傷害呢﹖點眼藥的正確方式又為何呢﹖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其實不只是老人家,一般人如果沒有旁人幫忙點眼藥水,在沒有找到正確點眼藥的要領時,要準確地百發百中,仍是有一定的困難度。門診中常見的眼睛疾病如白內障,以老年患者居多,進一步了解這些患者,多數是家人忙於工作或是沒有與子女同住,因此都是自己點眼藥水,才會造成角膜受傷。

點眼藥方式錯誤會造成哪些問題﹖廖昶斌表示,門診遇到不少患者點眼藥的方式都不正確,請他們示範自己點藥的動作,結果大多是錯誤的方式,例如:患者習慣用單手點眼藥、點眼藥時藥水瓶緊貼眼球、怕沒點到一直多點幾下,或是只將眼藥水點到睫毛上,這些錯誤方式除了會浪費藥水之外,也無法讓藥水發揮效果,更有可能造成眼藥水污染、角膜刮傷或破皮的情況發生。

如何正確點眼藥呢﹖廖昶斌提出,點眼藥其實很簡單,只要三個步驟,就能輕輕鬆鬆自己完成。第一步:頭向後仰,眼睛往上看;第二步:以沒拿眼藥水的那隻手食指及中指一起拉下眼皮;第三步:再將拿藥水瓶的手靠在拉下眼皮的手背上點眼藥。只要這三個步驟自行上手,就能讓自己解決點眼藥的問題與不便。

廖昶斌提醒,不正確的點眼藥方式,除了無法即時達到治療的效果,還會造成眼睛的二次傷害,致使原來的眼疾沒好,又出現另一種眼疾。此外,在點眼藥前,記得先將雙手洗淨避免感染,如此就可讓眼藥水發揮治療效果。不再延誤病情多受眼疾之苦。◇


標籤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