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

進入中年,是人的機體衰退老化的開始,這一階段的養生保健對於延緩衰老,保持較高的生命質量十分重要。除了堅持運動鍛煉,糾正不良習慣,保證平衡膳食之外,人從中年開始,適當補充三大維生素是很有必要的。
蔬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是現代人最好的天然養生食物。以下特別針對各種營養素的功效、缺乏症列表說明,並將各種營養素、熱量、纖維含量較高蔬菜依序列出,便於讀者參考選擇。
中醫學說裡有所謂的性味理論,主要的特色就在於強調「醫食同源」,也就是對症飲食——什麼樣的體質,容易產生什麼樣的病症,要吃什麼性質的食物或藥物來治療。而普天之下最好、最美味的藥物,非蔬菜莫屬。草本蔬果有四性,指的是蔬果本身寒、涼、溫、熱四種藥性,介於其中的稱為平,詳細分類如下:
食物環境衛生署助理署長鍾偉雄表示,正跟進綠色和平有關在惠康和百佳超級市場出售的蔬菜中驗測到殘餘農藥的化驗報告,並已要求有關超市提供蔬菜的來源和供應商等資料,以及通知內地當局有關事件。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華明指當局應加強抽查零售點及文錦渡運往香港的蔬菜,而本地農場長遠應實施註冊制度。
小孩不肯上學、做作業拖拖拉拉,小心可能患上「感覺統合失調症」!廣州「羊城晚報」報導,統計顯示廣州有三成以上的兒童患有此症。專家分析,這與現代媽媽為了保持身材,選擇剖腹生產和不餵母乳有密切關係。
在歐美地區採用黑升麻草藥療法來紓緩更年期不適的情況相當普遍,不過專家警告,這項藥物極有可能導致肝臟衰竭。
芝麻烏髮的作用人盡皆知,但其消除黑眼圈的功效可能就鮮人知曉了。芝麻富含對眼球和眼肌具有滋養作用的維生素E,從而能緩解黑眼圈的形成。既能使秀髮烏黑靚麗,又能消除黑眼圈,一舉兩得,難怪有人將芝麻視為神奇的「魔法食物」。除了芝麻,富含維生素E的其他食物還有花生、核桃、葵花子等。
酵素在現代生活已經耳熟能詳,但酵素是甚麼呢﹖酵素或稱之為酵素食品,是提供給細胞所需營養的。
吃魚對健康好,可是現在大家都怕到抗生素殘留、重金屬污染或染色漂白的魚,台灣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是個魚販,他今天 (14日) 說,選魚吃魚有十大守則,千萬不要以色取魚,孕婦和小孩最好是吃小魚而非深海大魚。
根據國內外醫學界研究發現,穀類中所含的纖維,遠比水果或蔬菜纖維來得好!成大醫院因此建議糖尿病患等冠心病高危險族群,應該多攝取穀類食品,再配合藥物治療,就能大幅降低慢性併發症的風險。
成大醫院以重組多穀米針對糖尿病患做研究,證實糖尿病患食用多穀米,有助於改善患者的胰島素阻抗性、血糖、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及糖化血色素;輔以藥物治療,更能降低慢性併發症及冠心病風險。
如果你發現每逢月經週期前一週,你的食慾特別好,而且容易水腫、 煩躁不安、心情改變、 頭痛,那你可能得了「雌激素戒斷症候群」,而非只是單純的嘴饞。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今天宣佈,即時局部撤銷法國禽肉及禽類產品(包括鵝肝)的入口限制。
有電子媒體今天報導,盛裝洗腎透析液的桶子流入市面,變身清潔劑的容器,清洗碗盤衛生堪虞。不過,腎臟科醫師表示,這種 桶子並不會接觸到病人體液,頂多是殘留的鹼基電離子會影響清潔功效,民眾不必無謂恐慌。
日本東京農工大學教授發表研究結果表示,如果多攝取青椒、納豆等含有PQQ這種抗氧化物質,可預防帕金森氏症(俗稱痴呆、失智症)的發生。
台灣成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食用高纖多穀米,有助於改善糖尿病患的胰島素阻抗性、血糖、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及糖化血色素,若再給予適切藥物治療,更能大幅降低慢性併發症及冠心病風險。
廣東鼻咽癌病發率居中國大陸最高,因此有「廣東瘤」稱號。根據廣東省專家最新的研究發現,可能與廣東人的飲食習慣有關,廣東人愛吃的鹹魚、愛喝的涼茶、煲湯湯水中,「潛伏」許多促癌物,它們雖然不會直接致癌,但卻是鼻咽癌的「催化劑」。
兩家美國飲料公司所推出的兒童飲料中,由於疑似含有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苯(Benzene),十一日被身為家長的消費者聯合告上法院。廠商則強調他們所製造生產的飲品是安全無虞的。
共有約 8364 條記錄
今日頭條
NEWS HEADLINES
中國食品不安全問題一直層出不窮,近期又有多起關於食品含有毒、有害成分嚴重超標的事件在網絡上發酵,中共官媒也介入「曝光」,並將矛頭指向企業的不良行為。熟悉中國內情的專家認為,這是官媒有意「帶風向」,把民眾對中共的憤怒引向企業,為罪惡的中共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