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
“鈣”是人體需要量最高的礦物質,也是構成牙齒及骨骼的主要成份,更具有維持心臟正常收縮、調節神經感應性與肌肉收縮、和控制細胞膜的通透性等作用。其中99%的鈣分布在骨骼與牙齒,另外的1%存在於血液、肌肉和神經中。
一歲以後孩子進入幼兒期。幼兒期的孩子生長發育速度較嬰兒期減慢,但較其他年齡組的孩子還是快,消化能力比嬰兒期增強,但是胃容量仍較小。一歲後絕大部分孩子已斷奶,斷奶後膳食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孩子的乳牙逐漸增多。一歲至兩歲幼兒的膳食特點:
白糖與具有民族特色的紅糖不可同日而語。紅糖含蔗糖95%左右,顏色呈暗黃色至紅棕色。紅糖傳之於中醫古籍,唐《新修本草》中在「甘蔗」條下有如下記述「……取法以為砂糖,甚益人」;公元1596年,李時珍撰著的《本草綱目》中「砂糖」條下記載:砂糖「和脾緩肝」「補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惡露」。據資料記載,一千克紅糖含鈣900毫克、鐵100毫克,而鈣、鐵又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
外國一項研究顯示,喝汽水可能會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研究指過去50年,美國人喝汽水的容量上升3.5倍,而過去25年美國人患食道癌的人數亦增加570%,研究人員不排除是一個巧合,但指汽水可引致胃酸倒流,增加患食道癌的機會。不過,香港大學腫瘤專家指研究沒有作動物測試,因此對研究有保留。
據報道.西班牙專家最近在研究中發現,在正確的時間裡服用阿司匹林不僅能預防心髒梗塞及中風發作,而且還是其預防高血壓的關鍵因素.報道说這種普通而有效的藥物只是在晚間服用才能夠降低血壓。
(大紀元記者歐陽宇編譯報道) 市場上數百種“低碳”(Low Carb)食品使希望減肥的顧客更加困惑。許多人以為只要吃“低碳”食品就能自動減肥﹐但是他們不知道食品數量分配和平衡﹐從而有些人在減肥中卻反而增加了體重。
女性由於生理原因,往往造成缺鐵性貧血,多食海藻可有效補鐵。專家認為缺碘可引起甲狀腺腫大,還會誘發甲狀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肌瘤等,因此建議婦女要適時補碘,多吃些海藻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制定了一個每日攝入鈣質的標准,成年人日攝入量為800毫克。進入更年期後骨質疏松的發病率就會增加。目前約有90%的老年女性和5%的老年男性患此症,女性發病年齡比男性提高10年,尤以絕經後5-10年更為明顯。
民間常用“吃飽了撐著”來諷刺那些閒著無聊、總做無意義事情的人。其實,吃得太飽,不僅會因為消化不良而撐著,有時還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很大的危害。特别是有些疾病患者,更要倍加小心。
中醫認為,煥為秋季的主氣,稱為“秋燥”,其氣清肅,其性干燥。常見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於結,皮膚干,甚至皸裂等症。由於秋季空氣逐漸變冷,可促使栓塞、中風、支氣管哮喘、消化不良、膽結石絞痛、心絞痛等病發作;還易患感冒、風濕熱等,故此季節住院病人明顯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
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們品嘗螃蟹的最好時光。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為上等名貴水產。螃蟹的營養也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秋蟹味美營養高,但如果吃得不當,可能會帶來健康的損害。
生理學研究表明,中老年人最容易發生體內慢性缺水。這是因為人過中年後血漿腎素和腎上腺素水平呈進行性下降、心鈉素分泌增加,從而導致體內的鈉離子不斷丟失,使人體對失水的口渴反應減弱,平時飲水不足,而導致慢性脫水。長期慢性脫水可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甚至直接威脅生命。
体型枯瘦的人要想健壯起來,消除皮膚皺褶,改變肌肉纖弱的形象,變得丰滿而勻稱、結實而健美,關鍵是在日常的飲食中講究科學。所謂合理膳食,就是要求膳食中所含的營養素种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适當;不含有對人体有害的物質;食品易于消化,能增進食欲;瘦人攝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為此必須做到以下几點:
隨著社會發展,健康長壽的人越來越多,估計到2000年,全世界老年人將占總人數的20%。營養与長壽有沒有關系?回答是肯定的。雖然長壽必須靠多方面的因素全面協調才能實現,但講究營養的确是頤養天年的一個重要方面。《十叟長壽歌》中即有“我弗嗜煙酒”(戒煙忌酒)、“淡泊甘蔬糗”(清淡素食),就是很好的證明。
今日頭條
NEWS
HEADLINES
2026年4月8日晚,東京新宿文化中心的神韻演出現場,迎來了兩位特殊的觀眾。 幾天前,他們還在劇場外高喊攻擊神韻的口號;幾天後,他們卻走進劇場觀看演出。演出結束後,兩人都表示不會再參與干擾神韻的活動。
排行榜
TOPARTICLES
精彩推薦
EDITOR'sPIC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