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

癌症的成因有70~90%與環境因素有關,專家也指出60~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其中30~40%可藉由調整飲食、運動及維持適當的體重達到預防的效果。因此,從飲食著手是較簡單、容易執行的方式。
鹼性食物的攝入:科學家發現頭屑過多與機體疲勞有關。疲勞的原因是新陳代謝過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滯留體內,如乳酸、尿酸、磷酸等,使血液的PH值發生變化,造成機體疲勞。同時,也使頭部皮膚營養受到影響。而多攝入鹼性食物,可使鹼性成分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使酸鹼達到平衡。這不但有利於頭部皮膚的營養,而且減少頭皮的脫落。生理鹼性食物有水果、蔬菜、蜂蜜等,應注意多吃。
愛喝健康醋、碳酸飲料的民眾注意!近來牙科門診收治了一位18歲的大學生,因為長期愛喝可樂,結果導致他琺瑯質嚴重變色、脫鈣酸蝕,醫師表示,國內飲食逐漸多樣化,包括碳酸飲料、健康醋、紅白酒與沾有酸醬的生菜沙拉等酸性食物,都可能暗藏酸蝕牙齒的危機,當酸蝕成黃牙後、美白便很難有幫助了,呼籲民眾應從「飲食、刷牙與就醫」三方面多注意,保護貝齒。(徐韻翔報導)
法國兩個政府機構近期聯手提出了一項新的增稅案,建議調整高脂肪和高糖份食物、飲料的貨物稅率,從當前5.5%調高到19.6%,以解決法國逐漸浮上檯面的肥胖。
大家都知道吃糙米,有益健康,但是其實吃發芽的糙米,更是好處多多,不但能降低血糖,還能提高身體裡的有益酵素,保護血管神經。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今天證實,由澳洲National Foods製造的五種乳酪食品懷疑含塑膠片,下令回收市面有關食品。
在加工食品對人體造成的病變逐漸受到重視之際,各國研究證實:低脂、高纖和天然的地中海飲食不但能促進身體健康,同時具有防癌功效。它因此而深獲全球美食、健康追求者的喜愛並漸蔚為風潮。然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最近一項報告揭示,地中海各國卻背道而馳摒棄這種健康的傳統料理,改食用加工高脂的速食產品。
高血壓患者該怎麼吃才能健康又降壓?美國研究團隊首度提出明確的飲食健康比例,建議以一天總熱量不超過1800卡、鹽量不超過5克以及多蔬果、吃堅果等方式,藉由微量金屬元素與豐富維生素的補充,達到保護心血管與降壓的加成效果,利用這種飲食法,血壓8週可降10%,等於吃一顆降血壓藥的效果!(徐韻翔報導)
近年來,食用不經過烹飪的新鮮蔬果的人所表現出的健康體質引起了科學界的關注。在一項科學研究中,俄羅斯的高加索地區、喜馬拉雅山腳下的東孔、南美厄瓜多爾的畢路卡邦巴,還有日本沖繩島地區的大宜味村,被稱為世界四大長壽區。在這些區域裡,60歲的人還被當做年輕人看待,到了100歲才可以享受老年人的待遇。
在門診中常遇到對腎臟病飲食一知半解的病患,有時甚至沒請教專業醫療人員,反選擇較無科學根據等偏方或民俗療法診治,也因此可能延誤治療的黃金期,更易加速腎臟病程發展。針對慢性腎臟病患的飲食保健方向,提出以下一般人較容易發生的疑問。
日前,悉尼科學家研究發現,暴食以及偏激減肥行為都將導致肥胖。而近年來,紐省年輕女性肥胖症人數劇增。
偶爾吃頓宵夜不會對健康造成隱憂,然而當每天夜晚來臨,你卻無緣由地無法克制吃東西的欲望時,這時你就得特別注意…
炎炎夏日,許多人總喜歡灌上一些冰茶以享受清涼暢快的感受。不過美國的一項研究確指出:冰茶喝過多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最好是以檸檬汁取而代之;尤其四十歲以上的中年男性更需多加注意。
芬蘭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食用鮪魚及其他脂肪酸含量豐富的魚類,不但有利於防止記憶力退化,並能降低中風的機率。
許多人有小酌紅酒的習慣,除了喜愛紅酒獨特而濃郁的香氣,更多人是因紅酒有助延年益壽的觀念。然而,哈佛大學一項新的研究卻指出:紅酒確實有助於改善健康狀況及抗老,但單靠紅酒達成延年益壽只怕尚有困難。
很多人吃素是因宗教信仰,但也有人是為了減肥;成大醫院今天表示,飲食是肥胖的關鍵,和吃素、吃葷沒有直接關係,和攝取總熱量有關,攝取熱量太高,吃素和吃水果也會「素食胖」。
山藥別名又稱淮山、山薯、薯蕷。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味平、甘、無毒,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治洩精健忘等功效。據古籍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飢延年」的功能,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而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因而被稱為「食物藥」。
飲食失調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近日發表一篇研究顯示:積極參與運動競賽的女大學生出現飲食失調症狀的比例高於沒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女大學生。這是首批紀錄女性從事具有高度壓力運動競賽會造成飲食失調行為的研究之一。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投入運動競賽的女大學生若對其表現有高度焦慮感時,她們會比一般女性更易出...
桃園縣衛生局針對市售冰品抽驗調查,在八十件抽驗產品中,共有六十五件合格,不合格率達百分之十九。衛生局指出,奶茶、柳橙汁等冰品在攝氏三十度下放置三小時,生菌數會多出五到十一倍,消費者千萬不要以為「慢慢品嚐」是一件好事。
炎炎高溫容易使微生物大量繁殖,不要以為吃熟食就很安全,桃園縣衛生局檢驗市面餐點,以鐵板豆腐及牛肉炒麵為例,只要在30度高溫下放置3小時生菌數大幅增加30到33倍,如果不小心吃到,也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大紀元記者鍾孟侖編譯報導)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減重的人們可以達到減重目的原因之一,是減少攝取了果糖,從而使體重下降。而根據德州大學西南醫療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的研究,果糖確實是能使人體快速增胖的一種糖分。
常見報章雜誌報導某某知名人士突然出現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消息,聽到這樣的消息,總是不免讓人感覺到錯愕,怎麼會這樣呢?其實這都是有跡可循的,例如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高血壓、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等危險因子,其中高血脂症因為它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常容易被忽略。由於近年來現代人的健康意識逐漸抬頭,會定期作健康檢查的人口直直攀升,而發現膽固醇的問題還不在少...
(大紀元記者唐依旋、秦飛編譯報導)漿果一直以對人體有益而聞名。美國《臨床營養學》(Clinical Nutrition)雜誌最近發表了一項研究,每天吃一杯混合漿果,不僅能幫助增強記憶力,更可增加人體內「好的膽固醇」(HDL)、降低血壓,並保護心臟。
署立彰化醫院推出防癌菜單,利用市場上可以買到的食材設計出果香鮭魚、淮山蒜頭干貝湯等菜餚,署彰醫院營養室表示,菜餚都是以二高五低的食材製作成的,也就是高抗氧化物、高纖、低油、低熱量、低膽固醇、低糖及低鹽,希望民眾將防癌的飲食習慣落實在生活中。
豔陽高照,你準備了遮陽傘、墨鏡和防曬霜,其實這還不夠。在吃方面也要注意防曬因素,因為吃也可以防曬哦。這些我們生活中最為熟悉的蔬菜瓜果蘊含著防曬所需的成分,我們一起看看該如何在吃中防曬吧。
(大紀元記者鄧振糧編譯報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進化與生態研究中心(Evolution and Ecology Research Centre)的科學家近日於「現今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中表示,男女所需要的飲食模式因性別差異大不相同。
對於老年肝炎患者,中醫認為:飲食保健至關重要,針對不同體質的老年肝炎患者,食療保肝方面須講究。  
一說到進補,人們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各種補藥、肉類或山珍海味。其實,我們平常吃的五穀雜糧也是不錯的補藥。
 運動前服用咖啡因可以有效提高運動員成績的結論早已通過實驗證實,但是運動後攝入咖啡因可以迅速恢復體力的結論還屬於一項新研究。美國研究人員7月1日在《應用心理學雜誌》上發表文章說,要想在運動後迅速的恢復體力,在吃完麵食後喝下5—6杯濃咖啡是個不錯的選擇。
食物過敏,是免疫系統對於某一特定食物,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免疫系統會對此種食物,產生一種特異型免疫球蛋白E,當此種特異型免疫球蛋白E與食物結合時,會誘發許多化學物質,造成皮膚紅腫、氣喘等過敏症狀。
共有約 8363 條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