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

許多人都知道,健康人體的體液(主要為血液)應呈微鹼性(PH值為7.3~7.4)。這樣有利於機體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並使體內的血液循環和免疫系統保持良好狀態,人的精力充沛。
蔬菜不但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而且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人們根據自身的體質、健康狀態,對症食菜、擇優食用,有助療疾養生,延年益壽。
國內外很多調查都發現,吃糧食的總量和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呈反比;但香港有調查發現,吃白米飯的量和糖尿病的風險有相關。美國的一些調查也有類似的發現。可見,如果不能明智地吃米,有可能會給自己惹來麻煩。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 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今天發表的醫學研究結果證實,高脂肪食物不僅對心臟不好,而且會擾亂人體的生理時鐘,並且引發一連串反應,干擾新陳代謝的許多功能。
由山藥、芡實、茯苓、蓮子四味為主,再加少許薏仁組合而成的「四神粉」,不但是一個溫和平補、健脾清熱的良方,減肥效果也十分顯著。寒冷的秋冬季節,常用自製的四神粉煲豆腐,暖心暖身,更能塑身。
菊花對治療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有很好的療效,國人自古就知道菊花有保護眼睛的作用。
人到老年,脾胃功能日漸衰退,對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比較差,不利於養生防病。中醫學認為,胃、脾是臟腑氣化升降的樞紐,氣血生化之源。所以對脾胃保養十分重要。「動為綱,素為常,酒少量,莫愁腸。」是保養脾胃的四大要訣。
過去,對於不孕不育或胎兒發育不良,人們首先考慮的多是遺傳、環境,或其他一些病理性因素,現在,由食品安全引起的生育問題越來越多地受到關注。食品安全問題成了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一份集合國際知名專家所做的大規模醫學報告顯示,肥胖、酒精與各種日常飲食都會增加得癌症的機率,因此我們如果要提高避免染上癌症的機率,就必須徹底改變生活方式。報告提出的建議,堪稱是歷來抗癌研究結果中最嚴苛的一次。「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斥資四百五十萬英鎊(約三億零四百萬台幣),找來二十一名國際專家,花五年時間,針對遠溯至一九六○年代的...
要保護好胃,首先要吃好早餐
根據英國醫學人員今天將公布的大規模癌症研究分析,喝酒與食用紅肉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肥胖更極易造成罹患癌症,呼籲民眾保持正常體重,注意個人飲食。
糖尿病患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不過有些民眾因為擔心長期用藥副作用,不配合規律用藥,醫師強調,糖尿病患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糖,血糖控制不佳心血管疾病風險就高,因此,除了適時配合藥物治療外,日常生活中的飲食運動等,也要多注意。(徐韻翔報導)
中國國營媒體今天報導,在快速現代化的中國,由於飲食不健康,加上工作壓力大增,都會區婦女罹患乳癌人數增加。
西蘭花又名綠菜花、青花菜,屬十字花科芸苔屬甘藍變種,營養成份位居同類蔬菜之首,被譽為「蔬菜皇冠」。
有的人在烹調時,習慣於將白菜的外皮、茄子的外皮、西紅柿的外皮等都統統扔掉,實在是非常的可惜。因為許多食物的皮比肉質含的營養和膳食纖維多,如茄子、西紅柿、黃瓜、蘿蔔等蔬菜,蘋果、梨等水果。在茄子、蘿蔔、西紅柿、藍莓和葡萄等蔬菜和水果的外皮中,含有大量多酚,多酚是一種強的抗氧化劑,具有增強機體抵抗力和免疫力、抵禦癌症的作用。
日前教育部網路公佈國小學童身高平均值有下降趨勢,引發父母擔憂,署立嘉義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明珠表示,部分心急的父母常求助於所謂的「轉骨方」,但事實上,兒童均衡營養、充足運動,仍是維持學齡兒童成長的不二法門。
許多香料都具有淨化血液功能,但大蒜在諸多草本植物中,在殺菌功能方面,打敗其它二十九種競爭者獨領風騷,可謂細菌終結者。大蒜中含有大蒜辣素(allicin、別名蒜素)成分,對抗動脈硬化、殺菌、預防感冒和防止傷口感染方面一枝獨秀。
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的各種營養素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對貧血和營養不良者,應在飲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質和血紅素鐵的食物,如瘦肉、雞、魚、肝、腰等內臟。高維生素的食物帶有深色的新鮮蔬菜及水果,如綠葉蔬菜、番茄、茄子、紅棗等。每餐最好吃2~3個新鮮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老太太吃了柿子因為沒有完整咀嚼,引發腸阻塞,醫師提醒腸胃功能不佳的老人家,攝取高纖食物時要注意,柿子最好去皮,此外,破布子、竹筍、西洋芹、四季豆、青菜梗等高纖食物,要細嚼慢嚥,才不會引發腸阻塞。
很多人因為壓力太大睡不好,但醫學專家表示,其實,有些食物會干擾睡眠,像是吃宵夜,麻辣火鍋,此外,一般人以為喝醉酒比較好睡,其實是錯的,酒喝多了反而無法進入深睡期,睡眠斷斷續續,無法獲得充分休息。
我們的眼睛能夠看的見東西是因為眼睛有網膜,而視紫是網膜的感光物質,也就是在光線照射下視紫會產生化學反應而產生一個訊號,透過神經傳導到大腦,才完成看的動作。但隨著用眼的過度、外界的刺激、紫外線的照射等因素,使得眼睛產生提早老化、眼睛過干而疲勞酸澀、眼球最外層組織受損、視神經傳導遲緩等問題,除了透過眼科醫師的診療及執行正確使用計算機的8大法則外,其實補充眼睛必需...
醋溜菜雖好,但並不代表感冒了就能大量喝醋,尤其不能空腹喝或者不經稀釋喝,這會對食道、胃造成傷害。
白蘿蔔是降血壓、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防治冠心病和膽結石的理想食物,它有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的作用,增加免疫功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可採用不同部位不同吃法,以便最大程度地吸收蘿蔔所含的營養。從頭(粗的部份)到尾(細的部份)一般可分三段食用。
台灣小學生越來越矮,根據統計,每天喝牛奶的學童,只有三成不到,嚴重影響身高發展,營養師就說,其實補充鈣質不只是光靠牛奶,日常生活飲食的搭配也很重要,到底該怎麼吃,聽聽專家的看法!
妳在懷孕以前養成的飲食習慣,通常會延續到懷孕後。現在的女性十分的忙碌,多半是匆匆忙忙的吃,也不太注意自己到底吃下了哪些東西。如果妳沒有懷孕,或許不打緊。但是當妳懷孕之後,妳自己本身及發育中的胎兒,對營養的需求會迅速的增加,這時,就不可以再忽視了。
為兒童、孕婦、老年人和體弱的人準備和烹調食物時要特別小心,他們是特別容易感染上食源性疾病的人群。
秋季是從立秋至立冬三個月,秋季的特點是由熱轉寒,陽消陰長。所以秋季養生保健必須遵循「養收」的原則,其中飲食保健當以潤燥益氣為中心,以健脾補肝清肺為主要內容,以清潤甘酸為大法,寒涼調配為要。
人體是一個微妙的、不同物質的組合體,它的正常運行依賴於個物質的平衡。無論哪一種物質的過多或過少,都會導致這個有機體出現障礙。而人的一切營養均來源與食物,而且有些有毒物質也可在不知不覺中入口。因此這裏提醒幾種少吃為妙的食物。
用眼過多者,需要更多的眼睛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合理補充眼睛所需的營養素,對保護眼睛、防止視力傷害、防治眼疾、提高視力 現向大家介紹眼疲勞食療驗方可供參考。
共有約 8364 條記錄
今日頭條
NEWS HEADLINES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週二(6月9日)宣布「阿爾忒彌斯3號」(Artemis III)任務四名機組人員名單,其中三名為美國宇航員,一名為意大利宇航員。這標誌著這一近代史上最複雜的載人太空飛行任務又向前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