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以及夜生活、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引发睡眠障碍。患者平时会表现出紧张焦虑,甚至偏执的倾向。另外,没有健康的睡眠还会产生不少社会问题。彻夜难眠令人痛苦,服用安眠药又容易产生依赖性等副作用,如何解决?其实,饮食营养对于失眠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众多研究显示,多吃蔬菜的人得到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眼睛疾病、甚至癌症的比率较低。尽管蔬菜对人体的益处无庸置疑,但是仍有不少人对其敬而远之;也有人虽然大量摄取,却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营养。最近一项研究显示,人们从蔬菜所能吸收到的营养成分和比重,主要关键不在于进食量的多寡,而是系乎于我们的料理方式。
“粮药”?乍一看本文的题目,可能会有读者认为,是作者写错别字了吧?从来只听说过良药,即好药之意,这粮食的“粮”何解?
果汁是指从新鲜水果榨汁而成的一种饮料,因含有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而被视为对健康有益的饮品。不过,果汁中因缺乏纤维素和过高的糖分而被视为其缺点。营养学专家John Briffa博士,日前在英文大纪元发表一篇饮用果汁与糖尿病关系的文章,文中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摄取果汁时,应格外谨慎。以下是John Briffa撰述的内容:
近年来,随着茶叶中的营养成分和药理作用被不断发现,其入菜的保健功能也进一步得到肯定。
周日就是端午节,粽子要健康吃,把关可不能少,营养师提醒,馅料越丰富油腻的粽子,热量越高,即使小小一颗,热量就可达到六百卡左右,等于是成人一餐的所需热量,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肾脏病等患者,要注意三多一少、也就是少油、少盐、少糖与多纤维的原则,此外,粽子煮得越久,糯米越糊,就越容易让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要注意。(徐韵翔报导)
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市民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这是因为,气候转暖后,体表的毛细血管因舒展而需要增加血流量,脑组织的血流量相应减少,脑组织供氧不足,就会出现上述现象。
(大纪元记者钟孟仑编译报导)根据英国政府调查数据显示,每周约有超过160名儿童因饮酒问题而死亡。而去年有将近5000位在学儿童因酗酒问题而送医。酗酒问题已是英国青少年族群最严重的问题,最高记录曾达到一人一星期喝掉六品脱(约3.5升)啤酒。
草屯佑民医院今天邀请社区民众提前共度端午佳节,院方营养师特别设计“高纤蔬果粽”供民众品尝,希望民众吃得安心、吃出健康。
端午节将至,由于台湾南、北粽子口味不同,大林慈济医院营养师张桂华建议,民众在包粽子时可混加五谷杂粮,食用时少用沾酱,并搭配蔬菜、水果,既可以吃出美味,又可以减轻负担。
西红柿营养丰富,老幼皆宜,如今却让老百姓感到越来越“不放心”。果身都是通红的,“一看就是被催熟的”,而且有的是尖顶、硬芯,购买时就不免犯了嘀咕。
端午节将届,面对市售琳琅满目口味众多的粽子,该如何吃得健康?营养师建议,一个人一天最好选择其中一餐吃粽就好,一餐以一颗为宜,并搭配一比一的蔬果均衡饮食,以免碳水化合物摄取过多;慢性病患吃粽要更加注意,营养师提醒,肾脏病患不适合吃五谷粽,因为含磷量较高,高血压患者吃粽沾酱容易摄取过量的钠,应该减少酱料摄取。(徐韵翔报导)
端午节推广民众吃粽健康无负担,宜兰县卫生局与国立宜兰大学食品科学系合作,精心设计“有机健康粽”,用宜兰有机米加上特产“天喜菇”等养生素材制成,平均每颗粽子热量只有280大卡,要民众吃“粽”子、不增“重”。
粽子是端午节的应景食品,奇美医学中心今天表示,北部粽糯米是先用油炒过再包馅料,南部粽直接使用生糯米,热量较低,不管是DIY或选购,南部粽比北部粽适宜。
时下又到了橘子上市的季节。生活中许多人吃橘子时,都喜欢将橘瓤外白色的筋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
这个周日就是端午节,不过市售的粽子产品,大多高热量、高油脂、低纤维,为了让一般民众吃得健康,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品尝粽子,台北市卫生局特别设计了一款‘养生核果南瓜粽’,将一般粽子使用的糯米,变换添加紫糯米、燕麦、核果、南瓜、地瓜等,减少肠胃消化不良的问题,也可以吃得美味健康。(林丽玉报导)
端午节快到了,行政院消保会为了解粽子里常见的花生是否含有黄曲毒素,针对十一县市购得的47件剥壳花生进行检测,结果全部都没有检出黄曲毒素;消保会仍然提醒民众,黄曲毒素具有超强致癌性,受黄曲毒素污染的食品,即使100度以上的高温烹调,仍然难以消灭毒性,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花生应注意花生颗粒必须完整无破损,不要在高温潮湿的贩售场所买花生,同时购买的花生最好尽速烹煮以保...
健康饮品思慕雪(smoothies)中含有大量的水果,近年来获得了追求健康和瘦身民众的喜爱。不过牙医专家警告,思慕雪中含有的糖分和酸类物质会对牙齿造成一定的损害。但是人们没有必要为此放弃思慕雪,专家出招:快喝。
众多研究显示,多吃蔬菜的人得到心脏病、 高血压、糖尿病、眼睛疾病、甚至癌症的比率较低。尽管蔬菜对人体的益处无庸置疑,但是仍有不少人对其敬而远之;也有人虽然大量摄取,却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营养。最近一项研究显示,人们从蔬菜所能吸收到的营养成分和比重,主要关键不在于进食量的多寡,而是系乎于我们的料理方式。
现代人精致饮食的习惯,使心血管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专业医师和营养师提醒民众要重视心血管的保养,平日宜多吃蔬果,而根据医学报告指出,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E,一天摄取两颗,将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其在防病保健上的奉献是多方面的,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祖国医学把不同颜色的食物归属于人体的五脏: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现代科学家通过对多种食物营养成分的分析证实:食物的营养价值确实与食物的颜色有着密切的关系。而黑色食物对肾的滋养和呵护作用,更是受到了专家的肯定。
(大纪元记者张祐铭云林报导)台湾地区人口老化速度惊人,骨质疏松、饮食习惯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来看,营养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影响甚钜。为了改善老人营养状况,促进老人健康。台大医院结合陈德成社会福利基金会,举办了一场“营养健康,呷百二”老人营养促进宣导活动。除邀请医师、营养师,针对骨质疏松症、饮食习惯的问题做宣导,更以幽默风趣的话剧演出,将健康的资讯...
〔自由时报记者钟丽华/台北报导〕国小学童营养严重不均,学者研究发现,高达4成2学童的叶酸摄取量未到达饮食建议摄取量的3分之2,约有4分之1的学童红血球叶酸浓度不足,而且年龄越大,不足情况更严重。若叶酸摄取不足,恐将造成贫血与生长迟缓。
端午节将届,高雄县义大医院今天推出健康粽子餐,提供慢性病患与民众度过一个健康的端午节。
现代人精致饮食的习惯,让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越来越高,而根据医学报告指出,奇异果中因为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E,一天摄取两颗,就能有效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蔬菜吃多了也会伤身吗?就要看您烹调的方式。台湾研究发现菠菜的“草酸”含量偏高,会提高尿路结石的风险。特别是经过快炒的菠菜,“草酸”残留量会更高,也就是说罹患结石的风险会更大
珍珠奶茶、可乐肾病患应忌口六百西西的珍珠奶茶即含九十八点四毫克的磷。(自由时报记者魏怡嘉摄)六百西西的珍珠奶茶即含九十八点四毫克的磷。(记者魏怡嘉摄)
许多消暑饮料,肾脏病患无福消受,医师表示,曾有病童猛灌可乐和珍珠奶茶,差点死于心律不整,问题就是出在红茶、乌龙茶、可乐等饮料的含磷量偏高。根据市场调查及医师的专业看法,白开水最好,肾友若想换个口味,建议喝低发酵的青茶、绿茶及冷泡茶。
吃是所有动物的本能,不需学习而会。反观现在的人类,脑子是装满了知识但是却缺乏最普通的常识甚至于连本能都忘掉。相较之下人是最不会吃的动物,因为:
共有约 8364 条记录
今日头条
NEWS HEADLINES
韩国济州岛6月2日再度发生中国公民袭击法轮功学员事件。多段现场视频显示,至少三名中国男子在济州岛新罗免税店门外,对正在展示真相展板的法轮功学员进行骚扰和袭击。他们当街强行抢夺、踢踹展板,打人,态度嚣张,造成展板损毁及人员受伤。事件引发韩国民...